另一种旅行 之一

“精神的道路即是要将自己从各种消极情绪、从无知中解放出来,并通过解放而使这种已经存在于我们心中的完善变为现实。”旅行,一个人的旅行,也许,我可以把它当作另一种“精神道路”。。。

 

坐上了这只在岸上就已经看中的木船;掌舵的师傅是苏州人惯常的神态,听不到他说什么,绝无高声吆喝,随意温和。夜色下的山塘街水巷,两岸灯光通明,食肆酒吧的各色招牌在秋日微风中摆动,肆店里外人影绰绰。水声在我耳边响动。苏州就是这样一个地方,九十九座桥和白墙青瓦的房屋,雨中的小巷和河中的小船。水上空气沁入身心,有种陈年味道。那幅苏州水岸的旧景在我眼前慢慢展开。苏州是一个不争的地方,天然富饶聪慧,水的温润浸入苏州人血脉,甜甜的温软。夜,静下来,错落的灯光和着桨声渐渐远去。

 

高铁上,灰色庞大的北京留在了身后;窗外是不断变化着的柔和广阔的绿地。阳光在眼前跳跃,行进的律动带给人实现期望的愉悦。旅行的终极快乐,也许就是这种能够即刻体会到的现实中的精神自由感。苏州,就在前方。一个人旅行,除了旅行,还能做什么,还有什么可以随时让个人从日常乏味与平庸中解脱和振奋起来。很多年过去了,日复一日,不变的是每天行走的路线,变化的是日渐衰老的心身。逼仄,这个还算恰切的词汇,终于成为日常处境;在格外忙碌焦虑的暑季之后,我终于耐到极致决意要寻求解放。苏州,水墨意境的悠久小城就成为我寻求解放的“精神道路”。

 

不大的船舱间,两排精致条椅,六七位游客;在这山塘水巷间慢慢船行。除我之外,这是一组深圳来的旅游团,一对七旬夫妻和三个年轻女孩,还有与我同龄的女导游。女孩们船舱里依窗摆出姿态轮番拍照,每个姿势都似经过排练,娴熟漂亮,仿佛时尚杂志的名媛大片。令我感叹到进步急速的摄影技术,不断为审美实践标出新高,即使在民间,在个人。我被七旬夫妻关注,讶然我独身一人,我说:多方便,从北京到苏州,十几分钟在网上搞定,然后,出发就是了。周末而已。他们点头,眼神中,我甚至读出了他们对个人自由行走的新向往,不必牵扯麻烦任何人的说走就走。当然,有利必有弊,个人主义精神之下,实际上,我无法与走过的美景合影,也无法品尝那些苏邦大菜。

 

夜幕中,山塘街是彩色的,各种小店竞相辉映,像极了北京的锣鼓巷。只是脚下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路,才是这里独有;走在上面清爽坚实;心中暗幸自己最终换上了脚下这双厚底康威,如果还是那双无印的薄底便鞋,此时该是多么沮丧。在街边小店,吃到了味道新鲜的鸡头米桂花粥,邻座是对湖南来的小夫妻,合吃着一碗苏州馄饨,年轻得让人觉得他们的日子长远得望不到头。原味苏州,算是这街上最成熟的店铺了,走进去,看那些形制通俗也还精致的文玩,姑苏的特色就只表现在刻着饱满灵动的莲花与荷叶的笔筒上了吧。拿在手中端详,很沉的实木,把留它在这里,让店家摆着它养店吧。

 

路灯下,独自走回住宿的饭店,长长的街道,也是九曲弯曲,静谧安然,不必急促,让精神放松,脚步放缓,回到饭店,灯下,抽出苏州丝绸的书签,这一页上,让佛郎索瓦正对他信仰执着的儿子说:“让我们靠着医学的进步而生活长久吧,靠着精神价值而恰如其分地利用这个长久的生命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26 Sep 2013
 
评论
© Lisa See | Powered by LOFTER